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2010. .01.03 第十六週 教育心理學 學習動機與教育

  動機(motivation)是指引起個體活動,維持已引起活動,並導引使該活動朝向某一目標進行的一種內在作用,在統計上來說,它是屬於無法觀測的中間變項。動機又分為生理的需求(need)和心理的驅力(drive)。(失衡而匱乏→ 需求→ 驅力→ 行為)。

*生理的需求(need)
  -指個體生理或心理上的一種匱乏狀態。

*心理的驅力(drive)
  -指個體因生理失衡,為求恢復均衡,於是產生內在促動的力量。

動機的誘因incentive)(外在刺激)
1)正誘因
   -引起個體趨近並獲得滿足的刺激。
2)負誘因
   -引起個體逃離,並因逃離而獲得滿足的刺激。

行為主義的動機理論
  行為是由驅力所促動,而驅力則因生理上的需求而產生。

*行為主義動機理論的限制
1)重外誘控制無從培養學生求知熱忱
2)趨獎避罰心態於全體學生不利
3)手段目的化的結果阻礙學生人格發展

人本主義的動機理論
  著重於探討動機的內在根源,如自我實現需求、實現的傾向,以及自我抉擇的需求。

*馬斯洛(Maslow)需求層次論的主張
1)學習不是外鑠的,而是內發的
2)教師的任務是為學生設置良好學習環境,讓學生自行學習。

馬斯洛(Maslow)需求層次論
1)七種需求層次中含有學習動機
   (1)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
       -指維持生存及延續種族的需求
         EX飲食、睡眠、性慾等。
   (2)安全需求(safety need)
       -指希求受保護與免於遭威脅從而獲得安全感的需求
         EX遇到危險、困難求人幫助和職業、病痛希求保障
   (3)隸屬與愛的需求(belongingness and love need)
       -指被人接納、愛護、關注、鼓勵及支持等需求。
   (4)自尊需求(self-esteem need)
       -指獲取並維護個人自尊心的一切需求。
         EX被人肯定、讚許、關愛等。
   (5)知的需求(need to know)(學習動機)
       -指個體對己對人對事物變化中所不理解者希望理解的需求。
         EX探索、試驗、閱讀、詢問等。
   (6)美的需求(aesthetic need)
       -指對美好事物欣賞的需求
         EX希望事情有有結構、順自然等心理的需求。
   (7)自我實現需求(self-actualization need)
       -個人所有理想全部實現的需求。
2)兩大類需求的交互作用
   (1)基本需求(basic needs)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隸屬與愛的需求、自尊需求
   (2)成長需求(growth needs))
       -知的需求、美的需求、自我實現需求

韋納(Weiner)的自我歸因論
1)情境歸因
2)性格歸因

*自我歸因論的三向度
1)因素來源
   -指個人對行為歸因於內在條件或外在條件。
2)穩定性
   -性質是否穩定,在相同的情境下是否一致。
3)能控制性
   -性質上能否由個人意願所決定。

*自我歸因論的六因素
1)能力       4)運氣
2)努力       5)身心狀況
3)工作難度     6)其他

*韋納(Weiner)的自我歸因論在教育上的涵義
1)根據學生自我歸因可預測此後學習動機
2)學生的自我歸因雖未必正確但卻是重要的
3)長期的消極歸因心態有礙於學生人格之成長
   EX積極歸因→ 求成型學生
     消極歸因→ 避敗型學生→ 習得無助感(learning helplessness)
4)教師回饋是影響學生歸因的重要因素

*羅特(Rotter)的控制觀
1)內控(internal control)
  -將成功歸因於自己努力,失敗歸因於自己疏忽
   -行為取決於內在動機,屬於自主導向
2)外控(external control)
 -將成功歸因於幸運,失敗歸因於他人阻礙
   -行為取決於外在動機,屬於他主導向

卡芬頓(Covirgton)的自我價值論
1)自我價值感是個人追求成功的內在動力
2)個人視成功為能力展現而非努力的結果
3)成功難追求改以逃避失敗來維持自我價值
4)學生對能力與努力的歸因隨年級而轉移

*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1)從外在動機轉化為內在動機
2)從基本需求提升到成長需求
3)從需求滿足發展到價值追尋
4)從成敗經驗中學到合理歸因

*培養學習動機
1)在教學活動中培養學習動機
2)讓學生確切了解學習的性質
3)使每個學生均獲成功的經驗
4)善用教師回饋激發學生士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