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2010.12.27  第十五週 教育心理學 人本主義心理學的學習理論

*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主要四個理念
1)個人有絕對的自由
2)個人有選擇的權力
3)個人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4)人有超越自己的潛力

馬斯洛的人本心理學學習理論
  -學習不能由外鑠,只能靠內發
  -教師不能強制學生學習
  -學習的活動應由學生自己選擇與決定。
  -教師只是輔導,學生本身自然就有學習的潛力。

*在教育上的含義
1)學生不需刻意教導他,具有內發的成長潛力
2)防衛力量與進取力量的運用,適當教育促使學生成長

康布斯的人本心理學學習理論
  教師要瞭解學生在某種情境下表現的某種行為,必須瞭解學生如何知覺該一情境。成功的教學不在於教師給學生多少知識,而在於教師能夠啟迪學生使知識個人化,從而獲得意義
  針對學生的情意需求(affective need)

羅杰斯的人本心理學學習理論
1)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
   -對學生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關注、具有同理心
2)自由為基礎的學習原則
  (1)人都有其天賦的學習潛力
  (2)教材需有意義且符合學生目的者才會產生學習
  (3)在較少威脅的教育情境下才會有效學習
  (4)主動自發全心投入的學習才會產生良好效果
  (5)自評學習結果可養成學生獨立思維與創造力
  (6)知識外重視生活能力學習以肆應變動的社會
3)自我觀念
   -個人對自己多方面的綜合看法。
4)理想的自我
   -自己對自己所設定的理想形象。
5)知覺的自我
   -真實的自我。
6)同理心
   -感受當事人的個人世界。

*人本教育的特徵
1)強調學習的感受而非知識的獲得
   -在快樂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2)強調健全的自我概念而非重視學業成績
   -強調學生的獨特性,教師應關懷學生、尊重學生並給予學生自信。
3)強調與人溝通的能力而非只關心自己
   -良好的溝通有助於人際關係。
4)強調修己善群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自我表達、他人感受、師長態度
5)重視自主自律
   -培養學生自尊、自重、自律、自愛、真誠對待、關懷與接納別人。

兩取向兼顧的道德內涵
1)間接取向的道德教學
  -價值澄清法(或價值辨析)(value clarification)
2)直接取向的道德教學

*重視自我發展的開放教室
1)學生主導自己的學習
2)診斷式的成績評量
3)不採固定課本式教材
4)採個別化的教學活動
5)採混合編班教學模式
6)採用隔間開放教室
7)教師合作的協同教學

*人本心理學的的缺點
1)缺乏明確的目標
2)缺乏周詳設計
3)缺乏評量依據
4)理念缺乏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