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2010.03.01教師行動研究 第二週 課程簡介與修課要求說明

2010.03.01第二週 課程簡介與修課要求說明

  第一堂課老師講解行動研究的基本概念介紹及課程要求說明,老師希望我們能夠跟得上日新月異的科技,於是要求我們做報告時利用遠距錄音當作報告的方式,除了小組數位報告,還有個人行動研究報告,可自訂題目,例如:減重或時間管理。評分方式除了兩份報告之外,還有課後札記及學習檔案,能使用的資源有期末修課心得、上課筆記、課後心得、教案、照片、文獻等等。

  行動研究同時結合行動與研究兩個概念,是實務工作者為了解與改善實務問題的一種方法。教師從事行動研究可以改善教學實務,也可促進專業成長。這門課希望我們了解教師行動研究之內涵與方法、具有反省思考的習慣的能力及發現問題與養成解決問題的習慣與能力。

  老師在課堂上向我們提問,「什麼是"問題"?」並告訴我們現象不等於問題,聽了老師的講解後才知道,"問題"等於"外在現象與內在認知不符合"。而且老師希望我們思考「"思考"為什麼重要?」要我們找到問題後解決。

  想要成為一個好的老師,首重條件是「專業」,這份專業必須時時更新、時時成長,不能停駐不前。

專業成長>分為四項:
1. 增加知識
2. 解決問題
3. 理念澄清與改善

  老師另播放了85度C創辦人吳政學的影片(天下雜誌),吳政學出身雲林,創立了休閒小站、五十元熱炒及85度C,他成功的原因是他使用各種不同的資料統計分析,甚至在靜宜大學做過試賣咖啡,統計客人最愛喝的咖啡是哪種,並將客人服務做到最好。

  原本我只是因為課程需要而選擇這堂課,上完第一堂課之後,我覺得我的選擇是對的,我相信經過一個學期鍛鍊,我可以學習到新的資源、新的作法及新的思想,更能夠向我的理想再前進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