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教育心理學 期末修課心得

  前幾學期總是因為衝堂而無法修課,這學期總算修到教育心理學了。

  這學期學到很多心理學的理論,像是認知發展、行為學派、人本主義理論等等,有很多很多理論都是以前從未想過的,原來我們學習的過程是那樣的複雜、那樣的多樣化,如果沒有學教育心理學,我想平時根本不會去注意到這些理論吧。

  修習教育心理學有助於我們瞭解自己,瞭解自己學習的過程,更能夠瞭解自己為何會用某種學習模式,從這些理論當中,我發現了自己學習上的缺點,也瞭解自己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學到這些理論後,我嘗試將其應用在實際教學中,例如發現行為學派對小朋友來說,可以達到立即性的效果,像是維持秩序等等,但卻無法持久;認知學派提醒我如何去建構學生腦內所學習的知識,老師必須先得整理好後才能教導學生;人本主義告訴我,教學生的時候儘量多鼓勵他們,以免打擊他們的自信心,導致沒有學習動機的結果。

  很開心這學期能修到這門課,我學到了很多,也成長了很多,這門課學到的知識,相信在我未來的教學路上,可以給我更大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